2014年8月15日星期五

不可轻视的敌人:日本Masking Tape纸胶帶



「MT纸胶帶」,MT为 masking tape的缩写,现在又名「和纸胶帶」。 
Masking tape原始开发是3M 用於汽车烤漆时防护的用途。1990年日本3M公司使用日本和纸开发出和纸胶帶后,市场上的纸胶帶几乎都是以日本和纸胶帶为主。由於masking tape最初是以烤漆时避免误喷到其他部位为考量,所以皆以开发使用完即撕掉、不易损害黏贴部位的商品为主。


最近文具圈开始掀起的mt胶帶熱潮,则是出於日本岡山倉敷的一间名カモイ(KAMOI) 纸胶帶工厂出产─颜色丰富的mt纸胶帶。原先カモイ(KAMOI) 纸胶帶工厂也跟3M工厂一般,生产黃、白、绿、蓝普通颜色的胶帶。有一天工厂突然接到一個参观工厂的请求,是來自於一群自称爱好纸胶帶的创作团体,由於该工厂並沒有对外开放,厂长當下想拒絕此请求。隔天该团体寄了一份包裹到工厂,是一本出乎意料、关於纸胶帶使用方式及照片编辑而成的自制书,使得厂长耳目一新,决定让这个团体來参观工厂。

几天后個爱好纸胶帶的团体來到工厂,其成员只有3位女性,是來自於一间名叫「ROBAROBA Café」 创作工作室咖啡厅的成员。参观完工厂的成员,又向工厂提出了请求是否能生产不同於以往新的颜色的纸胶帶呢?成员回去后,制作出第二本纸胶帶主题的书,並连同第一本书以特展型式展出,让纸胶帶以「杂货」的身份重新受到注目,对工厂而言,这宛如由背后被人推了一把,双方开始合作研发將近20种颜色的胶帶,由於和纸是容易变色的纸质所以开发期间困难重重,但是工厂內的同事都抱持著一個理念:开发出有別於以往的纸胶帶!当开发完成后,工厂內的同事及创作团体成员不约而同都对这商品暱称为「mt」,因此將新色系的纸胶帶商品正式命名为「mt」,並且以日本传统色为颜色命名。Ex:萌黃、茜、薄紫等等。

藉由创作团体的推广以及日本知名杂志「雜貨カタログ」的介紹,mt胶帶成为DIY新热潮,KAMOI工厂也对原本只是工程用品的纸胶帶改观,开放接受自创设计的订购。大家所熟知的mt胶帶除了KAMOI 本身贩售的素色及传统图样以外,另外就是在创敷意匠卖的井上阳子及关美穗子所设计的杂货风格mt胶帶。 (MT纸胶帶诞生秘辛採于诚品网站

爱上日本MT纸胶帶会不会是不归路?我自己正在害怕中。。。因为妹妹没两星期会去日本一起,所以太方便也会导致到我走上这条不归路。

由于MT的纸膠帶属于比较软,所以我个人特别喜欢它的好撕。它不会像其它纸膠帶撕到很辛苦,有时不小心粘错位还可以撕起来再粘,最重要的是又不会撕破纸张。

虽然说,用剪刀剪胶帶当然比较好看。但是,这些纸膠帶会与我一起出国所以比较不方便带剪刀。而且用手撕也比较有个性的感觉吧!你们觉得吗?(唔,我知道我很懒惰啦!)


Masking Tape纸胶帶属于中高价位的纸膠帶,而且有很多是限量版。如果错过了,就买不回哦!我开始怕怕囖。。。因为我又上网物色着MT纸胶帶。。。惨囖!我要变成文具控了。。要沦陷下MT纸胶帶,你要与我一起沦陷吗?来啦。。。一起沦陷吧!

没有评论 :

发表评论

 

Blog Template by BloggerCandy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