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5日星期六

《台北微旅行》 金瓜石黃金博物馆-四連棟+煉金樓+太子賓館

07.06.2013 新北市 瑞芳區

坐公车游完后,我就开始进去金瓜石黃金博物馆了。

沿著金瓜石黃金博物馆的游客中心方向走过去,便可看到一整排古色古香的日式宿舍,这就是「四連棟」了。所谓的四連棟日式宿舍指的就是「四戶一棟」。





这一栋四戶各有自家的玄关、廚房、浴室、厕所等设备,就好像一间小套房。还有这里还有前后庭院,也可以说是麻雀虽小、五臟俱全的日式建筑(日治时期为日本人职员宿舍)。四連棟细致的木式结构,搭配因应多雨侯的雨淋板,呈现日式建筑的淡雅之美,为戏剧电影偏爱的场景之一。




里头的一景一物几乎度是日据时代的生活用品,可以看到客厅,厨房,浴室,房间,所以走进这里,就好像进入时光遂道回到那个已经过去的时代


















接下来,我要去煉金樓咯日治時期曾為外地賓客住宿之旅館的煉金樓,光復後則為煉金工廠,後因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(臺金公司)將煉金工廠遷移至水湳洞,煉金樓因而轉作為其他使用。因本建築造型特殊,並曾作為「煉金」使用,園區因而以「煉金樓」稱之。

煉金樓裡里头会播放著一個剧场,煉金樓的服务阿姨就一直跟我們說不要錯过很好看,它会让我们更了解九份的金矿历史,但是我真的没兴趣看。只逗留了大概5分钟而已。




接下來到了太子賓館,这也是另一個另我惊艳之出

这是当年日本礦業株式會社,为迎接日本皇太子裕仁來台 ( 前日本昭和天皇 )视擦金瓜石所建的
 



太子主卧室,简单又朴素。
太子主卧室可以看到这庭院。

太子賓館的內部不开放参观。


这里虽然不是很大,但它的设计可有特色,完全很日本fu...我觉得自己置在日本那样






累了吗?可以来到矿工食堂用餐。我没进去吃,因为我想留肚子去九份老街吃。。。




 

Blog Template by BloggerCandy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