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3日星期日

[高雄3天2夜] ♥ 篮筐山民俗活动



篮筐山的历史由来传统赶集的延伸。河洛人类似赶集的活动为市仔,牛墟或笼仔筐会。牛墟或笼仔筐会是因为赶集所贩卖的物品多为牛只或竹制竹笼、竹筐为主,台湾篮筐山现只剩筐山地区才有。篮筐山是古老社会里的一种商业贸易行为,也是乡下人生活中最重要的活动之一。




原本以为须要花费计程车去篮筐山民俗活动的,后来坐捷运到南岗站时,我发现高雄政府很窝心。他们在南岗站前,准备了小巴士载送游客到篮筐山民俗活动。这样我就可以省下计程车费啦!


高雄篮筐山会至今已逾二百年,是具有浓厚乡土色彩的民俗市集活动,每年固定三次,都有特殊的纪念意义,分別在农历三月 二十三日(妈祖生日)八月十四日(中秋节前夕),以及九月十五日(义民爷生日)


台北朋友知道我人在高雄,所以她特地发信息推荐我来这里的,要不然我也没机会出席这个篮筐山民俗活动。很高兴能出席到一年只办三次的民俗活动。朋友说她想出席很久,就是时间遇不上而已。我答应过她,我会拍很多照片给她看。


由于我来到篮筐山民俗活动时正是太阳很猛烈的时候, 人群很少!我只感觉很热而以。。。闹可能在晚上吧!听朋友说,这里卖的东西都很便宜。


当我在这摊的时候,老板很热情地说“欢迎拍照,也请写出为什么黑猪对人民那么重要? ”我说为什么啊?他就继续说:“黑猪养活台湾人,古代父母为了孩子教育费就卖自家猪。” 他说了很长的故事,但我忘记了。因为那时我没有写手帐的习惯,回国后我才知道多深刻的旅程或事故,都会有淡化的一天。我知错了。。。 老板对不起。。。我忘了你说的故事。



 
篮筐山有很多摊子出售百货杂陈、五花八门,类似隨处可见的「夜市仔」,其原有的特色已几近消失。这里的攤位都出售着,如:竹器品、牛犁、渔网及山草药等。



登~登~狗仔衣服才100NT,是不是很便宜呢?但,我只买一件而已因为这是冬装来的。不适合大马炎热的天气。我会买一件给罗伊坐飞机的时候穿的,因为妹妹说飞机后舱很冷。所以要给罗伊做好防寒措施囖!


高雄和台北的消费真的差很多囖!想比之下,高雄的消费真的比较低。我每次告诉朋友们,去台湾一定要将袜子进入购物单内,因为又便宜品质又好,值得带回国当手信噢!


官方网站:篮筐山民俗活动

2 条评论 :

 

Blog Template by BloggerCandy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