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

《花莲 3天2夜》♥ Day I 。 校长梦工厂。客家文物馆 (Part II)

28.09.2013 花莲市

林田山业文化园区离开后,我们来到校长梦工厂,为什么要带我来这里喔?小罗说凤林镇是“出产”校长最多的一个镇。那么特别!!!我就很好奇想了解更多了。。。


校长梦工厂是闲置空间再利用,观舍利用原凤林初中的校長宿舍作为馆舍基地。 凤林镇至今投身於校长教职工作者共计有八十六位之多,如此「多产」的现象,自然而然成为凤林镇的最大特色,於是乎校长梦工厂的概念便逐渐成型。梦工厂的意 义,在於校长为学校教育体系中的实踐家,对於理想的实踐空间及執行程度上,远比一般老師高出许多。也因为这样,希望藉由所谓梦工厂的成立,继续「出厂」更 多优秀的校长,让更多美好的梦想不停地编织下去。 

校長梦工厂成立的最大宗旨便在於「勤学、勤学」,让参观民众藉由缅怀过去,得以学习人用心向学的积极态度。现在的校長梦工厂,除了持续进行凤林校长的口述历史记录外,更积极开发老文物的典藏工作。更提供空间作为当地学校机关作为艺术创作的展出场地。 


你看一个小镇可以出厂那么多校长,至今已经累积117名校长,那真的很棒囖!



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日本时代留下来的钢琴,英文和中文打字机。我也是第一次看到中文打字机,真的大开眼界。


在校长梦工厂有准备一本书,里面都计载了很多过去的校长留下的留言。如果有时间可以慢慢细读,这里让我们更加可以了解日本时代的教育是来得不简单。看着看着,我觉得有点惭愧,当年没好好念书。(嗯,我也傻呼呼地成功大学毕业!)



虽然看不懂二次世界大战日本降书,但我莫名地有点觉得很开心。很荣幸可以看到这张投降书。。。



如何到 校长梦工厂?

地址:花莲县凤林镇民生街14
电话:03-8764779
开放时间:週一至週日上午8.30am – 5.00pm
票价:免费参观
网址:http://www.fonglin.gov.tw/

【公共交通工具】
铁路、客运: 搭乘花莲客运或花东铁路至凤林镇下车,徒步約510分钟,即可到达。

【自行开车前往】

自花莲市火车站出发,开车約1小时10分。
自[花莲市火车站]出发右转走[国联一路]左转[中山路]右转[中正路](台九线)顺著[台九线]一直前进,进凤林镇[中正路二段]左转[民生街]前行一小段路就到了。




位在校长梦工厂的正对面就是凤林镇客家文物馆。我身为贯藉是客家人,但是我却对有关客家文化却一窍不通。还有要说的是,我是会说客家话的客家人噢!

凤林镇的客家文物馆,位於凤林公园內,为东部第一座客家文物馆,佔地面积虽然不大,但馆藏相当丰富。一楼介绍花莲客家人的垦拓记录、信仰、交通、生活器具 等;二楼则介绍传统服饰、早期客家耕种农具,例如风鼓机、而字耙、臼等等,特別的是,这些农具皆为当地民众自发性捐出。此外,客家米食、菜包等的制作与 「客家农业开垦三宝」-稻米、玉米、地瓜的种植,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展品。




本馆史料相当齐全,遊客來此,能具体而微认识到凤林镇的客家发展史,更能广泛了解东部客家迁移史。由於位於凤林公园內,在吸收了包满的知识后,还能於公园自在遊憩,同时感受学习与休闲两全其美的乐趣


在客家文物馆分别有两楼。一楼i介紹花莲客家人的墾拓纪录,信仰、交通、生活器具等;二楼则介紹传统服饰,早期客家耕种农具,例如风鼓机、而字耙、臼等等,特別的是,这些农具皆为当地民众自发性捐出。此外,客家米食、菜包等的制作与「客家农业开墾三宝」-稻米、玉米、地瓜的种植,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展品。


如何到凤林镇客家文物馆? (它在校长梦工厂的正对面而已)
地址 :花莲县凤林镇中华路164号
时间 :每日8.30am - 12.00pm, 1.30pm- 5.00pm (每逢星期一和民俗节日休馆)

在还没来染布工坊前,小罗有问我有什么兴趣?我说宠物,他说还有其他的吗? 想了很久,我只有血拼和阅读而已。讲真的,我真的想不到其他的兴趣。他问染布有没有兴趣呢?我直接说没有。所以我们大概经过这个工作坊而已。如果你们有兴趣,不如自己去体验看。去尝试染布体验也不错噢!里面也有出售很多手工作品。




2 条评论 :

  1. 好特别的地方哦,还第一次知道!!! =]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小影,都是托小罗的福。我能到这里来~

      删除

 

Blog Template by BloggerCandy.com